1. 首页
  2. 业界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业界动态

发改委一气儿发布1043个PPP项目

  • 来源:北京晨报
  • 发布者:
  • 浏览量: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政府建设项目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未来,社会资本如想投资政府建设项目,可以查询国家发改委的PPP项目库。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已经在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

  发改委公告显示,本次发布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所有项目都已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社会资本可积极联系参与。

  北京晨报记者在项目库中看到,在北京地区入库的20个项目中,交通项目有3个,生态环境项目有17个。如交通建设的3个项目分别是14号线、16号线和6号线轨道交通建设,三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428亿元,约占北京市此次入选项目总投资金额的85.2%。不过,三个项目采用的模式不相同,其中,14号线为特许经营,16号线为特许经营+股权融资,而6号线则是股权融资。

  近年来,“PPP项目”已成炙手可热的词汇。这个译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被业界看做是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替代品。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让社会资本更多地参与到基建中来,不仅能够拉动投资、改善百姓生活质量、调节经济结构,在市场化的运作下,还有助于提高这些公共设施的使用效率。

  PPP模式正在大力发展。上周五,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当前国家大力推广PPP模式,本质上是推动一场新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变革。”银河证券认为,将存量公共服务项目转型为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可以将政府性债务转换为非政府性债务,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腾出资金用于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房地产税构成或已确定 税收收入将划归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