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业界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业界动态

明后两年是地产库存出清机会 改善型需求将成主流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发布者:
  • 浏览量:

在深圳楼市飙涨的同时,其他二线以下城市,正面临着高居不下的地产库存。截至今年10月,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约达6.9亿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地产高库存如何破,互联网+、地产证券化对行业影响如何?昨日,一众地产、金融专家在平安银行主办的第三届平安地产金融创新论坛上,为地产高库存号脉献策。

尽管高库存,多个学者认为中国目前房地产是结构性过剩,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明年和后年是一个很重要的结构调整期,对大部分房地产商来说是出清库存的机会。

改善型需求未来将是主流

对于楼市,从需求来看,2013年城镇户均已经达到了1套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当住房的户均比已经超过1的时候,就意味着有可能对新房需求降低,主要原因是二手房和存量房市场的发展。目前正在步入存量房时代。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则表示,从短期来看,高库存就像是悬在众多房企头上的一把剑,严重威胁着房企实现再投资和新开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认为,当前房地产的高库存并不是绝对过剩,而是相对过剩,产生相对过剩原因主要在于住房产品、产销不匹配,地段、配套、质量等不适应需求,同时居民有购买意愿,但是收入支撑不了高房价。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表示,现在房地产行业出现很大的问题就是出现结构性的问题,这个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

“中国目前的‘房子过剩’,本质上是一种结构性‘过剩’”,邵平也表示,与多数发达国家人均居住面积高达36-62平方米的情况相比,中国人均居住面积远远不足。尽管目前房地产的库存居高不下,但是住房需求依然很大。刘志峰认为,大致每年城镇需要盖住房20亿平方米,因为还包括改善现有城镇不成套住房的需求,估计目前还有近3000万户居民居住在不成套住房当中。以及新型城镇化带来的住房需求。目前我国每年有3400万人口在流动,相当于1000万套住房的需求,即便扣除暂时性流动和就业性流动,住房需求仍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此外,大量的城市更新计划中,也蕴含着相当庞大的重置需求。可以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改善型需求仍将是市场的主流需求。对此,王一鸣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方面是加快推进农业人口转移的市民化,使他们对未来在城市的居住有一个稳定的预期,这里面有一部分人对住房是有需求,也是有购买力的。另一方面是保障性住房更多地从“补砖头”转向“补人头”,就是把存量房地产盘活。第三方面是给地方更大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情况来调整相关的税费政策,来进一步把存量的房地产消化掉。王一鸣认为,明年和后年是一个很重要的结构调整期,现在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回暖,对大部分房地产商来说是出清库存的机会。房地产企业尽量把库存消耗掉,而不是扩大投资规模。

 

上一篇:房地产税构成或已确定 税收收入将划归地方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